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财务处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186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宏大的战略眼光勾勒出21世纪中国和21世纪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以科学的理论逻辑回答了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面对的时代课题与实践挑战。

■ 完成使命、兑现承诺,必须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政党。聆听时代声音,反映实践要求,谱写伟大思想新篇章,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究其根本就是站在时代潮头,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时代步伐越来越强劲、越来越迅捷的脉动中,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有些特点是过去从未有过的。全球政治经济深度交融又问题纷争。世界各国、各经济体、各社会组织关系的错综复杂程度是19、20世纪难以想象的。同时,现代科技进步、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推动着社会形态和社会发展方式深刻转型,新的组织形态、新的生产形态、新的消费形态乃至新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形态等不断涌现。更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奇迹与西方资本主义内生矛盾的蔓延激化,使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恰成鲜明对照。金融危机、难民问题以及西方越来越多的“黑天鹅”事件等等,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的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也面临重大转换。经过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歌猛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 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正是立足于对21世纪时代特征的深刻洞察和当代中国发展方位的科学判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宏大的战略眼光勾勒出21世纪中国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光明前景,以科学的理论逻辑回答了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面对的时代课题与实践挑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对现实问题的深入分析,对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同时,又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甚至没有详细描绘过的新路。关于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虽然早已破题但远未结题。完成使命、兑现承诺,必须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一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8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这“8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三、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拿马克思主义这个“矢”来射中国这个“的”,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正如邓小平同志当年指出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甚至可能更复杂、更棘手。比如,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意味着我们过去已经熟悉了的、用得很好的办法很可能不再管用也不再能用,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不仅不可能实现有效的发展还会带来严峻的经济问题、环境问题乃至社会政治问题;比如,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比如,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和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和严峻的,等等。这些都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新问题、难问题。

如何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就要求,要有战略遵循,有行动纲领,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 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14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基本方略既在总体框架上又在具体条文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最核心、最关键、最重要的内容,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总体把握。比如,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比如,强调“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比如,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比如,深刻阐明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深刻表明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立场、依靠力量和发展目的,等等。

总之,基本方略全方位、多维度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是党在新时代具有很强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的行动纲领,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者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 辛鸣)


关闭